首页 > 行业资讯 > 市场动态
富贵鸟“内乱”初显
来源:系统管理员发表日期:2016-11-23浏览量:1864

      11月22日,尚处停牌状态的富贵鸟发布公告称,董事会接到5位股东的书面提请通知,要求董事会召集公司股东大会并在会上提呈包括建议罢免陈华敏、龙小宁作为独立非执行董事,罢免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作为公司核数师的议案供股东审议及批准。这是自10月初陈伟盛辞任公司秘书及授权代表后富贵鸟近期的第二次人事变动。业内认为,罢免非执行董事,可能是由于企业内部对公司发展规划出现了不统一的声音,导致股东不满。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富贵鸟“内斗”苗头初现。

内乱初现端倪

      11月22日,富贵鸟发布公告宣布,11月21日,董事会接获陈仙琴、吴光焰、蔡联跃、黄银河及洪玉辉的书面提请通知,要求董事会召集公司股东大会并在会上提呈议案供股东审议及批准,其中包括建议罢免陈华敏、龙小宁作为独立非执行董事;建议委任谷长春作为执行董事;建议委任麦永津作为独立非执行董事;建议罢免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作为公司核数师及建议委任开元信德会计师事务所作为公司核数师。董事会经考虑提请通知请求后,议决召开股东特别大会及根据提请通知于即将举行之股东特别大会上提呈前述决议案。

      资料显示,41岁的谷长春为加拿大皇家大学工商管理硕士,拥有超过21年的鞋服行业从业经历,历任江苏森达集团有限公司分公司经理、百丽国际控股有限公司西北大区销售总经理、星期天鞋业有限公司总经理。于2010年加入富贵鸟,历任西北大区销售总经理、ANYWALK品牌事业部总经理。麦永津毕业于香港城市大学,为英国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会员,拥有超过9年核数及会计经验。曾于中国天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历任财务总监、会计部经理,并于多家知名国际会计师行任职。

      据此前报道,陈华敏于2014年7月接任富贵鸟集团独立非执行董事一职,张化桥辞任。如今,担任集团非执行董事两年的陈华敏面临股东的罢免提请。这并不是富贵鸟近期的第一次人事变动。10月6日,陈伟盛辞去公司秘书、授权代表等职务。富贵鸟当时公告称,陈伟盛系为集中精力进行财务与会计事务,与董事会并无意见分歧。

      业内人士认为,虽然5位股东建议的委任人员经验丰富,但几位股东集体要求董事会召集公司股东大会却反映出富贵鸟公司内部出现了分歧。

      富贵鸟公告称,提请股东合计持有4271.74万股H股,占公司已发行股本总额约3.19%。根据富贵鸟章程第81条,单独或者合计持有公司3%以上股份的股东,有权于股东大会向公司提出提案。单独或者合计持有公司3%以上股份的股东,可以在股东大会召开10日前临时提案并书面提交会议主席。会议主席应当在收到提案后两日内发出股东大会补充通知,公告临时提案的内容。值得注意的是,富贵鸟章程并没有提到单独或者合计持有公司3%以上股份的股东,可以要求董事会召集公司股东大会。

受困业绩疲软

      服装独立评论师马岗分析称,出现罢免非执行董事这样的状况,可能是由于企业内部对业务方向、商业模式、整体发展规划等问题,出现了不统一的声音,导致有些动作迟迟无法执行,影响企业转型、业绩提振,从而导致股东不满,以致提请罢免非执行董事。

      据了解,9月1日上午,富贵鸟在香港联交所暂停买卖。此前,富贵鸟原拟定于8月31日召开关于考虑及批准中期业绩的公司董事会会议延期举行,需在香港联交所网站披露的中期业绩也延迟公告。对于延迟的原因,富贵鸟表示,经初步自查,发现是由于公司下属子公司存在向关联方/关连人士提供担保的情形。

      富贵鸟曾拟申请于10月12日复牌,但未成功,停牌至今。

      据了解,富贵鸟创立于1991年,主要从事男女皮鞋、男士商务休闲装及皮具等相关配饰的研发、生产及销售。根据行业报告,以2012年的零售收入计算,富贵鸟曾是全中国第三大品牌商务休闲鞋产品制造商及第六大品牌鞋产品制造商。

      虽然历史还算辉煌,但北京商报记者从富贵鸟公布的财报中看到,2014年富贵鸟净利45122.2万元,同比仅仅微增1.69%;2015年,富贵鸟全年净利39213.9万元,同比减少13.09%。由于停牌,富贵鸟至今未公开2016年的财报。

      在业绩持续不振的背景下,富贵鸟曾于4月26日发布公告,董事会议决建议申请公司A股首次公开发售及于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发行A股总数将不多于 2.36亿股,相当于现已发行股本17.65%及经扩大后15%。富贵鸟表示,期望透过发行A股进一步提升品牌知名度、优化企业管治架构、发展境内外融资平台,以及改善公司股份的流通性。

未来之路堪忧

      马钢表示,一个行业不可能永远处于上升期,都有阶段性的调整期。目前的服装业、鞋业便面临这样的行业周期性规律。企业的经营出现问题便暴露出来。

      在行业不景气的背景下,富贵鸟曾积极谋求新发展,进行创新转型。

      富贵鸟管理层提出重点推进董事会制定的四大战略。一是继续推行“电商领域扩张战略”,与核心平台电商合作,采取微信分销、社交平台宣传等多模式协同发展,共同做强做大公司电商市场。二是推行“产品差异化战略”,重点发展“富贵鸟健康鞋”项目,全面启动招商加盟业务,推动“足步(zubu)”品牌项目,实施“足步大学生创业计划”并开启全国招商加盟。三是启动“专业细分市场战略”,突破原有市场,进军专业细分市场,重点以校服市场为突破口,设计销售和推广富贵鸟中高档校服产品,并将根据市场情况,逐步进入童装、童鞋及其他职业服装细分市场。四是开展“海外品牌收购/合作计划”,寻找与知名国外品牌合作的机会。

      然而,目前看来,各项推进工作似乎不尽如人意。2015年,富贵鸟决定将电子商务纳入为公司的重点发展策略之一,目标在两年内网上销售额增加1-2倍,并提升网上销售额占公司总销售额的比例至15%。

      虽然目前尚无相关数据显示富贵鸟是否达到此项目标,但北京商报记者通过天猫旗舰店搜索发现,富贵鸟一款价格199元的休闲真皮男士鞋月成交量为6097笔;而奥康同价格真皮男鞋月成交量达1.6万笔,相差较为悬殊。富贵鸟还拟在2016年将与大学合作研发的健康鞋作为公司重点发展产品系列,目前尚未在天猫、京东旗舰店见到相关产品。

      与其他上市公司相比,富贵鸟的状况可谓不甚理想。数据显示,特步2015年全年净利6.23亿元,同比增长30.25%;2016年上半年净利4.04亿元,同比增长17.24%。361度2015年全年净利5.18亿元, 同比增长30.18%;2016年上半年净利2.78亿元,同比增长1.79%。

      昨日,北京商报记者就此次提请罢免事件向富贵鸟公司发去采访提纲,但截至发稿时,富贵鸟并未回复。

      来源:北京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