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资讯 > 市场动态
服装、家纺、产业用,三大终端产品“十三五”如何发力?
来源:系统管理员发表日期:2016-12-26浏览量:4666

      出镜人物

      陈大鹏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服装协会常务副会长

      开启中国服装行业全新发展期

      中国服装行业正处在全球经济低迷、中国经济转型和消费变革的大背景下,面对的国际、国内经济环境依然复杂,行业总体增速进一步放缓。但是,在经济下行压力下,服装行业1万多家规模以上企业的主营业务收入和利润总额都实现了较好增长,销售利润率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说明服装行业发展总体平稳良性,也说明,在缓增长的新常态下和消费变革的新发展时期,整个行业加快调整转型、创新发展取得了良好的成果。而面对变革和挑战,服装行业企业家对行业发展充满信心,他们更加关注产品的研发设计和产品品质提升,关注新技术的应用、模式创新、人才建设,从而更好地应对不断升级、不断变革的个性化消费需求和市场变化。

      在当下,中国服装行业已经进入了一个全新的发展时期。这又将是一个新的黄金发展期,这个时期行业在技术进步的推动下全面走向升级,创造力、创新力和价值创造能力都会得到全面提升,品牌建设、文化建设、时尚话语权也会不断增强,整个产业将从大向强迈进。而且,新的时期行业发展有三个支撑和条件。

      一是技术助力。中国服装行业积累的丰厚产业资源,为工业化后期由技术进步推动创新奠定了基础。在新一轮科技革命中,中国服装行业将逐渐走向智能化生产、智能化管理和智能化运营,全面提升产业的制造效率、制造创造力和创新力以及运营能力,构建全球服装产业中的全新优势。

      二是消费升级和消费变革。市场消费数量缓增长的背后实际上是巨大的个性化、时尚化和性价比需求的总体提升,这为整个产业的设计研发、文化创意、模式创新提供了非常大的发展空间;同时,中国消费者越来越注重对中国文化的追寻,中国文化表现力对服装品牌未来的发展形成重要的价值支撑。

      三是服装产业拥有的与生俱来的市场化理念和创新基因。在变革中,服装产业在模式创新、新技术应用等方面都走在前列,尤其是服装企业家精神——更为专注产品、市场、消费的变化,专注技术的进步,更为理性、务实地创新的精神,形成了推动下一步发展的重要动力。

      对于“十三五”时期服装行业的发展,应重点抓住两个着力点。一是“中国制造2025”,技术进步是推动产业发展的第一动力;二是“三品”战略,品质是工业精神和工匠精神的体现,它代表了企业对于市场和消费者的尊重;品种是创新,是企业依据市场变化、消费变化所做的产品创新、服务创新和模式创新,是一个企业创新力和引领力的体现;品牌是文化,是承诺,是责任,是一个企业价值创造力的集中体现。

      出镜人物

      李陵申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协会会长

      新技术、新产品、新贡献

    “十二五”期间,我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在新产品开发方面取得了重点突破,作出了突出贡献;“十三五”期间,行业在战略新材料、环境保护、医疗健康、应急和公共安全、基础设施建设和“军民融合”等领域的未来发展值得期待。

    “十二五”期间,产业用纺织品行业经济实现了快速发展。到2015年末,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同口径工业总产值比2010年增长68.9%,年均增长11.1%;纤维加工总量1341万吨,比2010年增长63.2%,年均增长10.3%,其占纺织行业纤维加工总量的比例达到25.3%;行业出口总额达207.4亿美元,比2010年增长80%;规模以上企业利润率6.12%,比2010年提高1个百分点;规模以上非织造布产量440万吨,比2010年增长155%。同时在新技术、新产品方面也取得了显著成就。

      以2016年度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产品开发贡献奖获奖企业项目为例,过滤材料在环境治理、电磁屏蔽材料在军工武器装备中的应用广受好评,医卫用纺织品和纺织结构柔性复合材料的创新发展也令人振奋。

    “十三五”期间,纤维基复合材料及其它新材料产业用纺织品、大气污染治理用纺织品、水处理及污染治理用纺织品、土壤污染治理用纺织品、医疗卫生用纺织品、健康保健智能用纺织品、康复护理用纺织品、预防和应对自然灾害用纺织品、预防和紧急处置生产安全事故用纺织品、应对公共安全和卫生事件用纺织品、国际国内重点工程建设配套用纺织品、“一带一路”沿途产业转移配套用纺织品以及“军转民”和“民参军”等“军民融合”相关产业用纺织品将成为重点发展方向。

      对于未来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发展目标,“十三五”期间行业将保持快速平稳增长,规模以上企业工业增加值年均将增长9%,全行业纤维加工总量年均将增长8%以上,在纺织工业纤维加工总量的占比将达到33%;自主创新能力将明显提升,百家骨干企业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比重将由2015年的1.9%提高到2020年的2.5%;环境保护用纺织品、土工建筑用纺织品、生物基功能性纺织品主要技术将达到世界先进水平;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质量效益显著提高,可持续发展能力增强,将培育出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产业用纺织品企业集团。

      展望行业创新发展,创造市场、探索产品的不同属性和终端用途是行业非常重要的发展方向,所以我们要“广泛应用与无限替代”,不断迎接新的领域和新的竞争者,而最大的竞争优势将来自你与客户、供应商一起开发新产品的能力。

      出镜人物

      杨兆华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会长

      聚焦“十三五” 转型新家纺

      家纺行业作为纺织三大终端产业之一,是我国传统民生产业,是科技与艺术融合的创意产业,是创造美好生活的时尚产业。在拉动内需、促进就业、建设生态文明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回顾“十二五”,家纺行业圆满完成任务,也为“十三五”打下了良好基础。

      面对“十三五”,家纺行业的总体形势从国际上来看较为利好,在美欧日等主要市场依然保有主流地位;从国内看,国家的“一带一路”政策为行业创造了新的机遇,我们要紧跟国家“一带一路”发展,积极开拓“一带一路”市场。

在这种背景下,家纺行业提出了自己的“十三五”目标,首先,我们要重新定义家纺行业的定位,作为传统民生产业的同时也是科技与艺术融合的创意产业、创造美好生活的时尚产业。根据这个定位,我们的主要目标是主营收入年均增长5.5%,出口增长3.2%。

      为了完成这一目标,我们将紧抓五个方面。

      一是建设新家纺,要靠产业创新实施“互联网+”的行动纲领,广泛应用互联网思维和技术,发挥其在生产要素配置中的优化和提升作用,实现在采购、生产、销售物流等环节的互联互通,促进云计算、物联网及大数据在家纺行业中的融合创新。

      二是倡导新生活,以消费者为中心,加快家纺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同时,加快传统渠道的转型升级,实现线上线下的融合。

      三是构建新格局,一方面加快传统渠道的转型升级,另一方面实现线上线下的融合,同时加强东西部产业集群的个性化发展和互联互通。

      四是立足新高度,积极打造企业品牌、区域品牌和国际品牌,在软实力方面以流行趋势作为抓手和引导,深入探讨设计平台的建设,构建有利于品牌成长的生态环境。

      五是发展新经济,充分实现已获得的科技奖项、新工艺新技术在行业中的应用,同时要加大家纺行业最终产品的回收利用,构建绿色生产体系。

      最终,家纺行业将以建设新家纺,创新驱动转型发展;倡导新生活,改善供给提升服务;构建新格局,优化配置协调发展;立足新高度,打造品牌促进升级;发展新经济,以资源节约、绿色发展为主要任务,助力“十三五”期间的纺织强国建设。

      来源:纺织服装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