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资讯 > 市场动态
服装标准选择攻略
来源:管理员发表日期:2012-03-08浏览量:635

 自“中国服装标准检测信息网”的客服系统开通后,笔者作为一名标准化工作者,每天在线为企业解决在标准化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其中最集中的问题是“我这里有一款XX产品,请问我应该用什么标准,希望可以告诉我”。其实我认为,这个命题本身就是有一些误解的,标准有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其中又有强制性标准和推荐性标准之分。所谓的强制性标准,就是满足标准条件的产品,必须符合标准中的规定。推荐性标准“不具有强制性,任何单位均有权决定是否采用”。但应当指出的是,推荐性标准一经接受并采用,或各方商定同意纳入经济合同中,就成为各方必须共同遵守的技术依据,具有法律上的约束性。所以,什么产品用什么标准,这并不是唯一的、强制的,而是标准适用性的问题。  

    如今服装行业市场由于“快时尚”的影响,服装的面料、款式层出不穷,每一季度都有无数新款上市,这使得服装生产商对标准的选择毫无头绪。这已经成为一个比较普遍的现象,也是标准化工作者们迫切需要解决的一个问题。本文通过介绍机织产品及标准现状,为企业选择相应标准提供具体方法,避免因标准适用性问题造成的损失。只有正确了解和掌握产品分类和相应标准内容,才能正确选择标准,保证产品质量,满足消费需求。要充分了解相应标准的内容,需要各企业的相关工作人员花费大量时间深入学习和研究,不是一朝一夕能够达成的。截止至目前,机织类产品涉及到的标准(国家、行业)主要有以下23项(见表一)。  

    表中前两项为强制性标准,简单来说就是最基本的要求。GB 18401规定了纺织产品的基本安全技术要求、试验方法、检验规则及实施与监督。凡是我国境内生产、销售的服用、装饰用和家用的纺织产品,都必须符合标准中的规定。GB 5296.4 规定了纺织品和服装使用说明的基本原则、标注内容和标注要求。其中引用到FZ/T 01053 《纺织品 纤维含量的标识》、GB/T 8685《纺织品 维护标签规范 符号法》等几项比较重要的标准。这些标准本身是推荐性标准,但应当注意的是,推荐性标准一旦被强制性标准引用,那么也会具有强制性质。   

    第一类为“儿童服装类”,包括“《婴幼儿服装》、《儿童服装、学生服》、《机织学生服》”,生产婴幼儿、儿童或学生穿着的服装可以参考使用这三个标准。按照年龄和产品使用对象、选择相应的产品标准。并且要注意婴幼儿使用的纺织品,都必须符合GB 18401安全技术类别A类且必须在使用说明上标明“婴幼儿用品”字样。   

    第二类为“填充类”,其中包括“《羽绒服装》、《棉服装》”。有人会认为,棉服装难道不是用棉填充物做成的服装吗?其实不是,棉服装标准的范围是“以各种天然纤维、化学纤维、动物绒毛(羽绒除外)等为填充物,或以动物毛皮、人造毛皮等制成”。如果是填充类服装,除去羽绒填充的服装,可以参考使用此标准。羽绒服装是以羽绒为填充物的服装,但需要注意的是,标准中明确规定,羽绒服装的含绒量必须不低于50%,不满足这个要求,是不能使用这个标准的。   

    第三类为“毛呢类”,主要是《男西服 大衣》、《女西服大衣》、《西裤》。此类标准适用于以毛、毛混纺及交织品、仿毛等机织物为主要面料生产的男(女)西服、西裤、大衣等毛呢类服装。如果是毛呢类面料的产品,可以参考此类标准。   第四类“绸类”,主要是《丝绸服装》、《莨绸服装》。这两项标准针对性比较强,主要是以丝绸及莨绸为主要原料制作的服装,这类服装可以参考此类标准。   第五类,“功能性服装类”,其中包括《纳米技术处理服装》、《摩托车手防护服装》、《水洗整理服装》。这类服装采用了特殊的技术处理,以达到防水、防污、褶皱或者保护穿着者等效果。这三项标准同样针对性比较强,标准和服装基本是一一对应。但是需要注意的是,《纳米技术处理服装》不适用于婴幼儿服装,《水洗整理服装》不适用于牛仔服装。   第六类,“裙类”,包括《婚纱和礼服》、《连衣裙、裙套》、《旗袍》。有企业提出,“手头上有一款类似于旗袍、礼服的连身裙,一般来说是用《连衣裙、裙套》标准,但好像也可以归到《婚纱和礼服》,那究竟是怎么取舍”。首先,只要是产品符合相应标准的适用范围,那么此标准就可以使用。其次,标准差异要注意,这三个标准的“规格允许偏差”有差异,允许偏差最小的是《旗袍》、其次是《连衣裙、裙套》,允许偏差范围最大的是《婚纱和礼服》,也就是说,《旗袍》标准相对于其他两个标准来说,在这个指标上要求最为严格。企业在选择标准的时候,标准中的指标差异,是非常重要的,建议标准化工作者在平时一点点积累。最后,一旦采用该标准,产品的名称要从标准出发,利于消费者购买。   

    余下的标准按标准范围不同,作逐一介绍。1、《人造毛皮服装》适用于以人造毛皮、平剪绒、长毛绒织物为面料生产的服装。这比较容易理解,使用人造毛皮作为原材料的服装,可以参考此项标准。特别需要注意的是,这项标准仅仅适用于人造的毛皮,如果是真皮,建议参考QB/T 2822-2006《毛皮服装》。 2、《牛仔服装》,适用于以纯棉、棉纤维为主混纺、交织的色织牛仔布为主要原料生产的普通及彩色牛仔服装。《单、夹服装》,适用于以棉、麻、丝、化纤及其混纺织物等为原料,成批生产的单、夹服装。这两个标准是有一些交集的,例如一件传统梭织普通牛仔布加工的服装成品可以选择《牛仔服装》标准测试,也可选择《单、夹服装》标准。通过表二可以发现,这两项标准的考核指标有很多不同。《牛仔服装》不考核干洗尺寸变化率,《单、夹服装》需要考核。而“耐水色牢度”指标,《牛仔服装》中要考核,《单、夹服装》不考核。那为什么说这些呢,就拿“起毛起球”这项指标来说,《单、夹服装》标准中明确规定,优等品、一等品起毛起球允许程度≥4、合格品起毛起球允许程度≥3。而《牛仔服装》中不需要考核这项指标,那么如果一件牛仔布制品采用《单、夹服装》标准进行检测,等测试起毛起球指标时,牛仔面料在摩擦时容易泛白、起毛,按照标准判定,很有可能不合格,对于企业而言,有可能直接造成经济损失。所以遇到像这种情况,有两个标准甚至几个标准的适用范围有交集的时候,选择标准的时候要谨慎,对比之后再下结论。   3、《风衣》标准,新版于2009年发布,于2010年4月1日实施,新版的《风衣》标准于旧版相比,最明显的区别就是,新版《风衣》标准范围从以前的“适用于以纺织织物为原料,成批生产的风雨衣类服装””修改为“适用于以纺织机织物为主要面料生产的风衣”,明确规定了适用范围为机织面料制作的风衣。因此,标准的制修订情况,以及新旧标准的差异,这也是相当重要的。例如去年发布的新版GB 18401-2010《国家纺织产品基本安全技术规范》标准,在实施之后,仍然有企业在不知情的情况下,继续使用GB 18401-2003版标准,导致检测不合格。   4、《茄克衫》标准,标准规定了茄克衫的要求、检验(测试)方法、检验分类规则以及标志、包装、运输和贮存等全部技术特征。如果产品的指标、产品的款式及要求属于此标准的适用范围,那么可以参考使用此标准。   

    市场需要标准来规范,标准化的管理工作也成为现代企业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企业必须重视标准化,运用标准化,充分发挥标准化的作用。因此,必须要对标准有一个深刻的了解。笔者作为全国服装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处的一员,有义务有责任要帮助企业更好的去了解、熟悉标准化工作。此文谨献给正在日益完善、逐步发展的中国服装标准化事业。

日期:2012-3-7 文/全国服装标委会 来源: 中国服装协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