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资讯 > 行业信息
国家授予100人改革先锋称号,纺织服装2人上榜
来源:发表日期:2018-12-21浏览量:1974

 

家授予100人改革先锋称号,纺织服装2人上榜


 

        改革开放40年,经济腾飞,社会进步。今天(12月18日)上午,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会议回顾改革开放40年的光辉历程,深刻总结改革开放的宝贵经验,誓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会上同期表彰了为改革开放作出杰出贡献的人员,100人荣获“改革先锋”称号、10人荣获“中国改革友谊奖章”,涵盖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军队国防、教育、科技、医疗、文化、体育、金融、互联网等各领域各行业的优秀人士代表。

 

值得一提的是,这40年100人中约两成是企业家,被认为是对市场经济的肯定。其中纺织服装2人受表彰,分别是城市集体企业改革的先行者——步鑫生,倾力支持国家改革开放的香港著名企业家——曾宪梓。

 

 要求最高的评选 

 

在今年6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荐改革开放杰出贡献表彰人选的通知》。对于推荐人选范围与条件,《通知》明确,推荐人选范围为改革开放以来,各地区各系统各领域为推动改革开放作出杰出贡献的个人,包括军队人员、港澳台侨人员以及外籍人员,符合条件的已故人员也可以推荐。

 

据悉,推荐人选为改革开放40年来在全国具有标志性意义、产生重大社会影响、示范引领作用突出的个人,并同时具备政治素质过硬,为推动改革开放作出杰出贡献,遵守宪法法律,道德品德高尚等条件。推荐的外籍人士需对华友好,为中国改革开放事业作出杰出贡献,并具有良好的社会声誉。

 

此前,一名地方评选推荐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人员接受采访时表示,这次评选全部严格按照中央要求来,流程非常严密科学,要求非常高,是参与许多表彰项目以来,要求最高、程序性最强的。各地上报的推荐名单未必就能进入拟表彰的100人公示名单中。

 

在经过各个单位层层推荐审核后,产生一个省级的初步名单。之后,领导小组综合考量、综合评判,也和其他兄弟省市有沟通和交流,推选出本地的人选,报中央初审,中央初审后返回初审通过名单,再开展征求意见、考察、公示等,最终形成全国100人名单。评选坚持以事定人、以事选人,选最有代表性的、确实对改革开放做出杰出贡献的人选。

 

 裁缝剪刀剪开改革帷幕 

 

称之为城市集体企业改革先行者的步鑫生,虽然只是一介裁缝,却曾是权威党报“出镜率”最高者之一。他曾备受争议,却最终被胡耀邦“钦点”为“改革大将”。凭借一把剪刀、一股干劲,开启了中国改革开放的新篇章。


    


        出生于钱塘江口海盐县一个裁缝世家的步鑫生在20世纪70年代末期到海盐衬衫总厂的前身海盐缝纫合作社当社长。那时,全厂固定资产只有2万多元,年利润5000元,发不出老工人的退休金。临危受命的步鑫生敏锐地将目光放在当时固有的体制上面。“生产总是上不去,主要毛病就在‘大锅饭’上。”步鑫生说。

 

这个小个子、穿着考究的精瘦男人很快拿出了一套火药味十足的改革“杀手锏”。他把矛头对准了国企的痼疾,推行计件工资,上不封顶,下不保底,请假一律不给工资的政策。由于他设立的很多制度都打破了当年的红头文件,舆论便称他“比资本家还资本家”。但步鑫生知道:不改革,就没有出路。在他的观念里,只有生产、经营、管理的方式好起来了,人的精神面貌、经济效益才会好起来。而对于别人的不解,步鑫生坦然地对记者说:“一个改革者,既要有一个参与的精神,又要有一个无私无畏,敢于奉献的精神!”

 

1983年,新华社浙江分社记者童宝根来到步鑫生的厂子,将他作为当时的改革先锋进行特别报道,并送新华社内参。胡耀邦阅后在内参稿上批示道,“海盐衬衫总厂厂长步鑫生解放思想,大胆改革,努力创新的精神值得提倡。对于那些工作松松垮垮,长期安于当外行,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的企业领导干部来讲,步鑫生的经验应当是一剂治病的良药,使他们从中受到教益。”

 

10天后,内参被改写成长篇通讯,向全国发了通稿。而通讯的“编者按”,正是胡耀邦的这段批示。一时间,全国各地所有党报头版都被步鑫生占据。其中《解放日报》的万言通讯《为了企业的腾飞》影响极大。

 

但好景不长,事情随后发生了戏剧性的转折。

 

步鑫生以一贯的作风撤了工会主席的职,一时间引发轩然大波。《工人日报》就此发了一篇内参,列举了步鑫生包括“收买记者、自我吹捧”在内的14条罪状。内参再次引起胡耀邦重视,他作出批示,责令调查。调查结果再次对步鑫生作出了肯定,称改革需要具备大胆创新精神的人去推动。胡耀邦在调查报告上作出批示:“抓住这个指引人们向上的活榜样,对干部进行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教育,统一思想,推动经济建设和整党工作。”被这样定为“榜样”之后,步鑫生改革旋风席卷全国。

 

1984年,被称作是“步鑫生年”:这一年,央视中断了正在播送的国际新闻,改而临时插播中央关于肯定步鑫生改革精神的消息,成为步鑫生最为辉煌的时刻。

 

这一年,步鑫生被评为1984年全国十大新闻人物。据统计,《人民日报》自创刊到1984年,先进人物报道量,第一是雷锋,第二就是步鑫生。

 

这一年,全国各地的企业家到海盐衬衫总长参观,美、英、法、德等各国驻华外交官、记者也闻讯赶来,同步鑫生探讨“大锅饭”、“中国懒汉”等各种改革锐话题……

 

步鑫生一直坚定地认为:不改革,就没有出路!在他的观念里,一个改革者,既要有一个参与的精神,又要有一个无私无畏,敢于奉献的精神,也正是在他这种英雄般大勇气的影响下,企业改革大幕徐徐拉开。 

 

倾力支持国家改革开放的领带大王 


      


        香港著名企业家曾宪梓是香港金利来集团有限公司创办人,素有领带大王之称。1968年,从泰国辗转到香港的曾宪梓处境艰难,却萌发了创业的决心。他用6000港元开始生产领带。他从低档领带做起,又向高档领带进军,逐渐建立了自己的品牌。1971年,金利来(远东)有限公司成立。他将公司经营范围扩大到男士服装、服饰、皮具等领域,并积极进取,经常到欧洲国家交流学习,领略世界领带的新潮流,公司发展突飞猛进。1992年,金利来集团有限公司在香港成立。同年,公司上市。曾宪梓的事业随后向祖国内地和海外发展。金利来也逐渐奠定了在全球服饰品牌的位置。

 

他曾任全国工商联副主席,第八届、九届、十届全国人大常委。1986年开始到内地投资设厂,1989年合资成立中国银利来有限公司,成为我国首家专营领带生产的中外合资企业。组织海内外华人到内地投资,2001年促成第六届“世界华商大会”在南京召开。从上世纪70年代末开始,捐资支持国家教育、航天、体育、科技、医疗与社会公益事业,历年捐资逾1400项次,累计金额超过12亿港元。

 

拥护“一国两制”方针,曾任香港特别行政区筹备委员会委员,为香港顺利回归祖国、实现平稳过渡和保持繁荣稳定作出重要贡献。荣获“中华慈善奖”、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大紫荆勋章”。编号第3388号小行星被命名为“曾宪梓星”。

 

 

 

 

                                                                                                                                                                       来源:中国服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