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Ⅳ2019
2019国家艺术基金《敦煌服饰创新设计人才培养项目》结项系列活动 在北京服装学院成功举办
来源:发表日期:2019-12-01浏览量:15010

近日,2019国家艺术基金《敦煌服饰创新设计人才培养项目》结项系列活动在北京服装学院成功举办。当天下午在艺术楼圆桌会议厅召开结项汇报会,会后在1号秀场举办了“罗衣从风:2019国家艺术基金《敦煌服饰创新设计人才培养项目》结项作品秀”。此次结项成果的静态展览在北京服装学院创新园一层银色大厅展出。此次活动由北京服装学院敦煌服饰文化研究暨创新设计中心(下文简称“中心”)主办,中国纺织出版社有限公司和华服志网站支持。

此次北京服装学院作为项目主体,与敦煌研究院、英国王储基金会传统艺术学院、敦煌文化弘扬基金会三家单位共同合作,在项目执行过程中充分贯彻党的十九大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继承创新的指导思想,以把握正确方向、精心严密组织、保障培养质量、传播服饰文化为导向,探索理论学习、实地考察和设计实践一体化的科学培训体系。

此次项目招收了来自全国13个省份、自治区和直辖市的30名优秀学员,学员专业基础好、学历水平较高、业务能力较强,为项目顺利开展提供了专业水平保障。为保证培训质量和学术高度,除了邀请本校高水平教师授课之外,项目组还邀请了来自敦煌研究院、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英国王储基金会传统艺术学院、故宫博物院、中国社会科学院等30名知名专家学者联合授课。各位授课老师认真负责、传道授业,从敦煌历史文化、敦煌艺术史、历代服饰文化、传统服饰传承与设计创新等角度为项目学员讲授课程、答疑解惑、设计指导并交流互动,为学员们进行创作积累和设计创新奠定了深厚的学养基础。此外,项目组还安排学员们赴敦煌进行了为期十天的实地考察及实践授课,令学员们深入了解敦煌服饰文化艺术的历史内涵和艺术特征,引导学员们踏实学习前辈学人的研究成果,在理解的基础上寻找设计灵感和开拓设计思路,在继承的基础上进行新时代的创新实践。

此次活动呈现的是本项目30名学员在项目组的精心指导下,根据新时代的发展和需求,从理论深度到设计细节深入研究,进行当代创新设计和研发的100余件(套)服饰作品和30余件绘画作品。作品的创作灵感均来自敦煌壁画和彩塑,有的汲取了五彩斑斓的敦煌色彩,有的汲取了富有装饰性的敦煌造型,有的汲取了壁画中富有深刻含义的故事情节,体现出当代设计师对于传统艺术形式和内涵的学习和思考。作品的形式丰富多样,包括服装、首饰、丝巾、箱包、壁挂、扇子等类型,并用印染、刺绣、织造、雕刻、盘扣、钉珠等工艺手法进行平面和立体展现,使古老的敦煌艺术元素在时尚的当下焕发勃然生机,为敦煌服饰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做出了有益探索。

结项成果沉淀着敦煌服饰文化的深厚脉络,是创造美好生活的文化载体,不但符合和响应国家“一带一路”的合作倡议,而且是对敦煌文化乃至丝绸之路文化继承和创新的有力促进和引导。同时,北京服装学院将以此次项目为契机,继续推动中国传统服饰文化的研究、传承和创新,为更好的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和中国力量,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做出更大的贡献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