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尚活动 > 流行资讯
“雪莲杯”羊绒服饰及手编作品创意邀请赛圆满收官
来源:发表日期:2019-09-25浏览量:1804

9月2日,由全国妇女手工协会、北京时装设计师协会、北京时尚控股有限责任公司指导,北京雪莲集团有限公司和北京时装周有限公司主办的“雪莲杯”羊绒服饰及手编作品创意邀请赛决赛落下帷幕。

作为北京时装周赛事板块的重要组成,本届雪莲手编大赛在前两届的基础上进行全面升级,经过数月时间的推广、征集、海选、邀约、初评、制作、决赛等环节紧锣密鼓地开展,在近千份参赛作品中最终有18人获得包括服饰类、非服饰类在内的“金、银、铜”奖,以及最佳创意奖、最具商业价值奖和独具匠心奖。

中国服装金顶奖设计师、北京时装设计师协会主席房莹;中国服装金顶奖设计师、北京玫瑰黛薇时装有限公司艺术总监刘薇;中国流行色协会拼布色彩与艺术研究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北京服装学院天工传习馆金媛善拼布工作室创始人金媛善;中国职业装十佳设计师、华东师范大学设计学院教师安博;国际新锐设计师、北京菲术彩服装设计有限公司设计总监刘露作为决赛评委。

获奖名单公布如下:

服饰类:

金奖,任逸飞;银奖,柴双慧,吴晶晶;铜奖,李雅宁,傅丽&王家莹,孙欣;最佳创意奖,李意芳;最具商业价值奖,王晓宇;独具匠心奖,管雪玲。

优秀奖,施程、孔南南、田甜、赖雨欣&赵丽萍、陈毅力、曹宇培、刘海雨、朱敏、付晓芬、吴晶晶、王雪雯、王慧琴。

非服饰类:

金奖,方俊霞;银奖,易丽,黄盛强&朱秋玲;铜奖,梁翠珍,田甜&耿玉鑫,殷延萍;最佳创意奖,罗丹;最具商业价值奖,曾苗苗;独具匠心奖,杨素敏。

优秀奖,黎丹妮、贾思琦&张永华、叶海燕、熊厚钧&肖松艺、张春花、汪义成、陈济嘉、杨丽萍、马梅、孙克琼、罗婉丽、丁琪&徐旻、胡勇红。

名家评委如是说:

连续参与了两届的评审工作,参赛选手在工艺上的表现让自己非常惊讶。大赛的举办非常有意义,是把民间手工技艺引入到正规行业平台的有益尝试。作为专门的一项赛事,体现了对手工艺人的一种尊重,是在向匠人精神致敬。

大赛连续举办了三届,每年都有特点,作品每年都在提高,在产品越来越机械化的今天,这种推动手工创意的大赛提倡了本真、创意,以及匠心精神,值得赞赏。

可以看到很多作品源于内心的制作,给人以亲切感,比如此次获奖的盆景、坐垫、首饰等,感受到作品是有温度,贴近生活的。而在浮躁的社会里得以传承传统,更加难得。

本届邀请赛作品设计异彩纷呈,总体兼具专业性、多样性、创意性,凸显大赛注重挖掘创新思路及求新求精的理念。

参赛者们非常用心,很多作品水平很高,比如用织毯描绘的海底世界,作品呈现出了一种3D效果。作品整体搭配和色彩运用都很好,既有设计感,也有完整性。

同时,专家们也对选手们提出了殷切希望,参赛者可以在创意、审美、品味等方面进一步提升,应努力思考如何更贴近现代人的生活需求,更好地为现代生活方式服务,并将传统符号、传统技艺与现代生活、现代商业有机结合。

展览与商业化发力:

作为我国行业内首个以羊绒为核心材质,通过手工编织作品呈现创意创新为目标的专业性赛事。本届大赛以“心织所享”为主题,关注“手编与生活、羊绒与艺术、匠人与产业”的融合与发展。不仅参赛作品多,而且参赛设计师和专业人士所占比例大,近半数出自专业设计师、工作室之手,这在全国各大服装设计类赛事中具有比较优势,也进一步说明大赛的理念和成果在专业领域得到了更广泛的认同。值得一提的是,大赛并不只是局限于单纯的创意竞赛,而是计划通过多渠道的、多模式将优秀作品最终推向市场,获得实际的商业落地作为重要目标。伴随大赛决赛的举办、推广及文化延伸,势必会为羊绒手工编织创意产业、专业人士、爱好者、企业提供发展新思路。

此次决赛成果作品,于9月5日-9日在北京方恒时尚中心举办的wake up展,作为2019北京时装周的重要环节,大赛作品与选手将充分获享时装周平台的资源优势,实现价值提升。

获奖作品展示

服饰组:

金奖-任逸飞-围城围雾

银奖-黄盛强&朱秋玲-腾

银奖-易丽-织趣

铜奖-梁翠珍-Vortex of humanity

铜奖-田甜 耿玉鑫-简

铜奖-殷延萍-魔幻城市

最佳创意奖-李意芳-缤纷童年

最具商业价值-王晓宇-落雪

独具匠心奖-管雪玲-itself

非服饰组:

金奖-方俊霞-妙龄物语

银奖-柴双慧-钩编墙饰

银奖-吴晶晶-珊

铜奖-傅丽&王家莹-羊咩咩

铜奖-李雅宁-带着动物去旅行

铜奖-孙欣-玩柒

最佳创意奖-罗丹-梦

最具商业价值奖-曾苗苗-花语花梦

独具匠心奖-杨素敏-妈妈的记(技)忆(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