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资讯 > 行业信息
入局者增多 定制业务成服装行业发展新契机?
来源:发表日期:2019-06-19浏览量:5736
undefined

我国服装行业在经历了业绩触底之后正在慢慢回暖,从近期各个企业公布的2018年年报可以看出,整体业绩处于平稳发展状态。当然,这其中也不乏一些营业收入、净利润出现下滑甚至亏损的企业。为了寻找新的业绩增长点,服装企业纷纷开始转型。与此同时,随着消费的升级,消费者对于定制服装的需求愈发强烈,这也给服装企业提供了新的转型思路。定制业务能否为服装企业甚至整个行业带来发展新契机呢?



入局者增多,谁能成为破局者


值得注意的是,当下,我国服装行业入局者越来越多,竞争加剧,男装、女装等细分领域都存在着营收不及预期、甚至出现亏损的企业。曾经风靡一时的快时尚品牌也开始走下坡路,Forever 21、New Look以及Topshop纷纷关店、撤出中国市场,而Zara、H&M的日子也不好过。同时,服装企业还面临着高库存的压力。为了应对当下发展困局,不少企业瞄上了服装定制业务。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市场上主要的企业类型分为新型互联网+定制企业、传统服装转型定制企业、高级定制企业等。


undefined


新型互联网+定制企业依托着科学技术发展服装定制业务。近日,青岛酷特智能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酷特智能”)更新了IPO预披露文件,公司拟登陆创业板,募集资金金额为4.18亿元,主要用于新建工厂、仓库、大数据及研发中心。其中,柔性智慧工厂建设投资2.37亿元,设计产能为年产个性化定制西服套装产品31万套以及个性化定制衬衣产品30万件,计划生产的两类定制化服装产品,在项目建设完成进入稳定经营期后,规模效益明显,据测算达产年份(即第四年)约可实现销售收入4.41亿元。酷特智能上市的目的就是成为服装定制第一股。


undefined


除了新兴企业外,传统服装企业也开始发展服装定制业务。今年5月,报喜鸟董事长吴志泽在2018年度业绩说明会上表示,目前,消费者已经可通过报喜鸟品牌网点或量体师上门量体等方式进行私人量体定制,公司通过意大利外籍量体师、搭配师全国巡店活动来推动量体业务的开展。吴志泽表示,去年定制业务实现增长,报喜鸟将持续推进全品类私人定制业务,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已认可并体验私人定制服务,未来高级成衣定制将是品牌服装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


undefined


比起报喜鸟,“中国职业装第一股”乔治白早在2015年就开始了定制业务,从校服定制入门,目前乔治白已经实现从校服定制、团体定制到高端定制的全覆盖。2018年年报显示,公司的设计师团队已与东华大学建立了合作关系,专注于时尚个性化定制。


除此之外,雅戈尔旗下品牌MAYOR则主打高端定制级体验,目前业绩已实现小幅增长。


据中国商报记者了解,目前高级定制企业以红都、永正以及隆庆祥为代表,发展较为成熟,以个性化服务、量体制装为主要特色,企业规模相对较小。



定制业务仍有难点  未来能否成趋势


在业内看来,定制业务的出现能够帮助服装企业降低库存风险、加快对市场消费变化的反应,但其本身也存诸多痛点。


中国服装协会相关专家在接受中国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传统的服装定制主要通过裁缝手工量身定制,成本高售价自然高,多存在于高端消费市场。而随着消费的升级,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随之加大,定制业务逐渐向大众定制转移。但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尽管入局者众多,但并未出现“领头羊”。


undefined


当下,服装定制业务的开展除了新兴的创业公司,比如衣邦人、MatchU码尚、LESS&MORE等之外,还只是传统服装企业转型战略中的一部分,而新兴企业很难凭借定制业务赢得资本市场的青睐,资金问题也成了隐患。对此,上述专家表示,定制业务模式仍在探索中,智能化、科技化的发展要精细到何种程度需要企业不断试错,才能找到成熟且低成本的发展模式。


不过,就服装行业现存的问题来看,定制业务能够切实解决服装企业高库存的经营风险,又可以满足消费者不断变化的消费需求。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孙瑞哲在接受中国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个性化、多样化的消费文化创新将在本质上改变以往服装行业重规模发展、重产能扩张、重价格战的同质化竞争局面,并将通过大规模定制的智能化方式实现高附加值发展。


undefined


当然,服装定制业务若想成为主流趋势必定离不开相关规范。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副司长曹学军于去年5月表示,工信部将加快推动与大规模定制相关的一系列标准的制定,提高三维人体测量、服装3D可视化及模拟技术的精准性和实用化,建设消费者与生产企业信息交互平台、产业链协同供应平台,不断提高服装定制的制造和服务能力,推动服装产业加速向智能制造和服务体验转型。服装定制标准的出台,将进一步推动服装定制业务模式的成熟。


服装定制领域正处于风口尚未形成阶段,不过随着行业标准的建立、入局者增多以及企业自身发展需要,服装定制或许将成为服装行业的新趋势。光大证券分析师李婕表示,随着中产阶级的崛起,消费升级势不可挡。而定制服装作为高端消费将受到市场欢迎。同时,随着80后、90后消费者的消费占比不断提升,相信对更具个性化、时尚化的定制服装会更加青睐,定制服装有望成为下一个性价比消费“爆点”。


来源:中国商网

图片来源: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