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设计 • 流行 > Ⅳ2021
城市探客·人人营城:2021什刹海文化探访营创周@北京国际设计周启动!
来源:发表日期:2021-09-28浏览量:8209

2021年,正值中国共产党新的百年征程开启与“十四五”规划开局的重要时刻,什刹海地区作为北京最具代表性的历史名城街区之一,也是北京皇城周边唯一一处具有开阔水面的开放型景区,即将以“什刹海文化探访路”项目为起点,谱写新的篇章。为落实首都功能核心区控规关于建设文化探访路相关精神,历经多方筹划支持,“什刹海文化探访路”项目于9月27日正式发布,2021什刹海文化探访营创周@北京国际设计周设计之旅也同期开幕。来自首都规划建设委员会办公室首都功能核心区规划处、北京市西城区文化和旅游局、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西城分局相关领导与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政府什刹海街道办事处相关领导参加并发表了致辞。


长久以来,什刹海都是北京内城最具魅力、最受欢迎的风景区之一,历史悠久,底蕴深厚,身具大运河与中轴线两大文化遗产,拥有数不胜数的名人典故与民间传奇,厚重辉煌的人文遗存与繁茂优美的自然景观交相辉映,被誉为“京华胜地”“璀璨明珠”。


如何建构能够充分发挥市场力量、激发人民群众主动与积极参与的文化探访路?本次创新实践试图将构建“什刹海文化探访路”过程本身,用一种跨部门协同联动、多元主体活跃创新、公众参与式营造与自由探索、开放式社区共营共治的方式,吸引更多群体以什刹海文化探访为入口参与历史文化街区保护活化,推动什刹海历史文化资源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型发展,也是弘扬历史文化,营造人民群众文化自觉与文化自信的“低门槛、高天花板”的一种创新尝试。


本次什刹海文化探访营创周暨项目发布活动是北京市西城区众志城市营造促进中心在什刹海街道工委及办事处与北京市西城区什刹海风景区管理处支持下、在首都规划建设委员会办公室首都功能核心区规划处指导下策划组织的“什刹海文化探访路”项目阶段性实践过程中成果的展示集结,将以“城市探客·人人营城”为主题,发布什刹海文化探访路项目成果,包括:四条主题各异的什刹海文化探访之旅体验产品、全新的什刹海品牌视觉形象、线上下结合的文化旅游体验产品——“什刹海文化探访路线上体验小程序”与双语设计纸质版的“文化探访地图”。

undefined

四条什刹海文化探访之旅路线,各自围绕着“感受什刹海魅力”、“世界遗产寻迹”、“人文遗存游访”、“魅力新生体验”四大类别的主题策划而成,同时选取了什刹海内涵丰厚的百余个精品文化节点与资源深入挖掘、串联、展开,并以线上体验小程序与文化探访地图为探访工具与载体,力图从线上/下立体打造城市创新探索场景,将万千气象的什刹海“浓缩于掌上”,为公众提供深度探索城市与体验老城丰富文化魅力的机会,力图达成“探城市人文,访世界遗产,赏古今风貌,享本地游乐”的目标,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生活需要。

undefined
undefined

现场发布由在什刹海文化探访路项目的文化内涵基础上,衍生出的首批参与式共建与创新孵化的项目成果,将作为什刹海文化探访营创周的主体活动推出:分为“发现·探索·共创”三个板块的一场可探索、可参与、可互动的什刹海文化探访主展结合平行展,五场从城市探客专业视角出发的特色探访之旅,两场共创工作坊与围绕什刹海文化探访路遗存、历史、文化、民俗等主题知识点展开的系列什刹海魅力文化探访文化体验讲座、论坛、文创手工坊等活动,旨在创新探索一种的人人参与城市营造的名城文化探访创新模式,创新的方式串联与展示独特历史文化资源,形成富于趣味、可玩度高、自由探索的魅力体验路线。以开放、融合、共享的理念集结专家学者、创新力量等多元群体加入共创,从理论与实践维度交流探讨“如何建构一条好的文化探访路”议题,也是将文化探访路与下一步沿线文物保护利用、推动人居环境改善与街区保护发展,探索文化探访路建设标准与共营共治管理模式的创新尝试。


本次活动的一大亮点:邀请近20家活跃于名城文化工作一线的城市探客团队加入,如贾文静、云七七等KOL,北建大、北林、中传等高校团队,在地机构郭守敬纪念馆,RE、潜龙集、撒个田野、旧时光手工坊、等年轻的文化创新机构,通过发起共创·探客参与式共建实践计划,举办什刹海文化探访营创周活动,逐步搭建形成基于在地性与老城保护探索实践的共创平台与在地基地——什刹海城市探索中心为核心辐射至什刹海区域的合作共生网络,成为本地活化与可持续生命力的源点。

undefined

文史专家贾文静与众志营城:

城迹探访x静之旅·漫步什刹海

undefined

北京建筑大学水文化遗产保护团队:

“走河”城市探访

undefined

北京林业大学园林学院乡愁北京实践团:

焕新city talk & walk——城市更新微talk & 鼓楼西大街漫步

undefined

郭守敬纪念馆:

“帝都的半径”水系行走活动

本次活动于什刹海城市探索中心举办。作为北京市西城区众志城市营造促进中心孵化的首个城市探索馆线下空间,在北京市西城区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促进中心支持下,与年轻的城市创意团队帝都绘共同发起。成立一年来,举办了系列名城保护主题的展览、讲座、工作坊等数场公众参与城市探索创新营造类活动,以独特的创新参与式“知识策展”与“开源共创”的理念吸引观众并受到好评,让每个人重新思考人与城市的关系,发挥“人人参与城市”的创造性与能动性。


什刹海文化探访系列主体活动于9月27日至10月7日期间集中体现,什刹海城市探索馆展览将持续至12月中旬,什刹海文化探访路体验小程序将持续为公众开放。


从有文化自觉自信的城市探客的到参与式营造共创的专业视角,深入贯彻“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目标。本次什刹海文化探访路系列活动将吸引广大公众关注、探寻古都历史与城市文化,让公众享有更加充实、更为丰富、更高质量的精神文化生活,持续探索并推动什刹海软性街区更新模式深化,将历史文化保护传承与推进街区保护更新相协同,改善老城人居环境,加强历史文化资源创新性发展与利用,并以此构建什刹海全新的文化生态与产业活力,整合要素资源,构建什刹海老城街区可持续健康生长的生态圈,推动区域发展向精细化和高品质转变,令历史文化遗产更好融入公众生活,践行老城整体的保护与复兴。

undefined

主要活动

 “城市探客·人人营城”什刹海文化探访营创周开幕式

——暨什刹海文化探访路项目发布

时间:9.27 14:00-14:40 (13:30签到)

参与方式:凭邀请函入场


展览:“城市探客·人人营城”什刹海文化探访展

展期:9.27-10.7 10:00-17:00

参与方式:登记“健康宝”后,免费入场


共创茶话会:什刹海文化探访路共创工作坊

时间:9.29 14:00-17:00

参与方式:凭邀请函入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