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设计 • 流行 > Ⅳ2021
2021北京国际设计周设计之旅开幕
来源:发表日期:2021-09-27浏览量:7104

9月23日下午,2021北京国际设计周设计之旅开幕活动在北京光科技馆举行。


undefined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二级巡视员王建新致辞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二级巡视员王建新出席活动并致辞。王建新表示,设计是文化科技的融合剂,大力发展设计产业是北京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的重要组成部分。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始终关注和重视设计产业发展,出台了系列政策,以“三城一区”为主平台,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并落实设计消费惠民相关政策、推动北京文化创意产业功能区协同发展。2021北京国际设计周设计之旅以“科技赋能,创享未来”为主旨,聚焦科技赋能,引领设计发展,结合产业汇聚设计领域顶级资源,提升设计之都的品牌价值,打造成为持续塑造品牌建设,扩大城市影响力的活动。


undefined

北京市国有文化资产管理中心副主任董殿毅致辞


北京市国有文化资产管理中心副主任董殿毅出席活动并致辞。董殿毅表示,今年的设计之旅,聚集创意设计、艺术、时尚、科技等领域的创新力量,鼓励分会场根据各自特色与实际情况,加大“线上化”元素,鼓励推出虚拟展览、线上论坛、直播等新型展示及消费场景内容。此外,设计之旅更加注重加强与重点商业空间等的深度合作,从空间的设计理念,到空间中的产品与服务体验等维度,评选并推出“北京100新消费”为主题的活动内容,拓展新的设计消费场景,营造多元、时尚的设计消费氛围。通过设计周设计之旅丰富的活动,希望能用文化、设计激发产业新活力,为城市营造创新氛围,为市民创造更美好生活,助力北京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建设。


undefined

2021北京国际设计周设计之旅启动现场


随后,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二级巡视员王建新,北京工业设计促进中心主任肖澜,北京国际设计周组委会办公室副主任王昱东,珠海市设计中心常务副主任丰霞,光科技馆副馆长李阳五位嘉宾上台,共同启动2021北京国际设计周设计之旅。


undefined

2021北京国际设计周设计之旅城市合作签约现场


为了更好地发挥北京作为文化中心、科技创新中心对全国的辐射带动作用,将北京国际设计周的优质资源与成果,与当地产业特色与发展相结合,近年来北京国际设计周一直在持续不断地加强与其他城市的合作与联动。北京国际设计周已经启动和持续举办了多届青岛国际影视设计周、珠海国际设计周、苏州国际设计周等。在设计之旅开幕活动现场,嘉宾们共同见证了来自深圳、无锡、海南的合作城市代表,并分别与北京国际设计周签署合作协议。


undefined

2021北京国际设计周设计之旅项目合作签约现场


与会上,嘉宾们见证了两个项目合作的签约仪式。为发挥北京设计之都优势,让设计更好地服务首都北京的形象宣传、服务设计师、服务社会,北京国际设计周有限公司与视觉中国就共同打造“文化北京”优质IP的非同质化通证(NFT)数字艺术作品进行合作签约。与此同时,就2022年在全国农业展览馆举办的北京设计博览会——巴黎国际工艺创新双年展(中国 北京),北京国际设计周有限公司与北京阁爱国际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进行合作签约。


undefined

珠海市设计中心常务副主任丰霞作主题演讲


北京国际设计周的合作城市珠海国际设计周,已经连续举办三届,珠海国际设计周旨在建立一个集交流、推广、展示、教育为一体的国际平台,带动珠海及大湾区设计产业发展,提升城市及区域的国际影响力。珠海市设计中心是珠海国际设计周的重要落地成果。珠海市设计中心常务副主任丰霞上台介绍了2021珠海国际设计周筹备情况并作《珠澳融合发展下的设计产业新机遇》主题演讲。

undefined

“中国消防动漫形象创意设计大赛”颁奖现场


在本次开幕活动上,还举行了2021北京国际设计周专业赛事单元颁奖活动。“中国消防动漫形象创意设计大赛”,是2021年北京设计周受国家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委托组织实施的赛事活动。消防员是和平年代的战士和英雄,该大赛得到了30多家设计院校、180多家媒体的积极响应,在最终征集的4573幅作品中,参赛作品让消防员可敬可爱的形象更加具象化,极大地提高了全社会消防安全意识。北京工业设计促进中心主任肖澜、北京国际设计周组委会办公室副主任王昱东上台为获奖代表颁奖。


undefined

“遇见最美天坛”主题插画设计大赛颁奖现场


2021年正是天坛迈向下一个六百年的第一步,在这个崭新的时间段,由北京市天坛公园管理处与北京国际设计周组委会办公室联合举办的“遇见最美天坛”主题插画设计大赛,从艺术创意角度出发,围绕天坛公园建筑文化、礼乐文化、植物文化等元素,多角度挖掘天坛文化内核。在这次征集中,经专家评委层层把关,多轮审核,最终评选出45个金奖以及30个优秀奖。北京市天坛公园管理处副园长刘勇、光科技馆副馆长李阳上台为获奖代表颁奖。


设计之旅开幕活动还邀请了北京工业大学工业设计系主任刘洋、北京品物堂产品设计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尚书、天津瞰天科技创始人&CEO肖军涛、珠澳设计中心总监朱焯信、中科曙光设计中心主任牛旭发表主题演讲。


undefined

北京工业大学工业设计系主任刘洋发言

undefined

北京品物堂产品设计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尚书发言

undefined

天津瞰天科技创始人&CEO肖军涛发言

undefined

珠澳设计中心总监朱焯信发言

undefined

中科曙光设计中心主任牛旭发言


北京国际设计周设计之旅是北京国际设计周参与度最广的活动板块之一,集中体现了北京作为世界设计名城的丰富设计资源,在提升打造北京城创意氛围的同时,努力激发公众对创意设计的关注。多年以来一直受到专业设计领域的专业设计机构和观众的积极响应和支持。在新征程里,2021北京国际设计周将继续致力于促进设计与其他产业以及北京设计资源与其他城市的特色产业进行深度融合,推动北京文化创意产业功能区协同发展,并与大家一起思考、交流、探索,在文化设计、科技设计、城市设计、生活设计四个方面发现和引导最有启发性的案例和经验。


undefined

2021北京国际设计周设计之旅开幕活动展区场景

undefined

2021北京国际设计周设计之旅开幕活动展区场景

undefined

2021北京国际设计周设计之旅开幕活动展区场景

undefined

2021北京国际设计周设计之旅开幕活动展区场景

undefined

2021北京国际设计周设计之旅开幕活动展区场景

undefined

2021北京国际设计周设计之旅开幕现场


本次活动举办的场地,是2021北京国际设计周设计之旅分会场之一光科技馆。总建筑面积近3万平方米,是以光为主题的综合性科技馆,也是全球领先的光科技产业创新应用展示平台。光科技馆成立的初衷,是为了让更多人了解光、理解光、用好光,在全球光科技领域,体现中国领先的应用水平和行业高度,从而回报社会的公益情怀。目前,光科技馆由光科普馆、光智慧馆、光文化馆、光时空馆、光家居馆、光艺术馆6大主题系列展馆组成。通过线下【光科技馆】系列场景式展馆的沉浸体验,系统展示、传递光科技的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