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 • 生活 > Ⅵ2018
白红标 电影是每个演员的梦想
来源:发表日期:2018-07-11浏览量:1144

文:本刊记者 郭嘉

白红标,中国内地男演员。从《雪豹》里的神偷刘三,到《水上游击队》中的神枪手唐胜;从《我是传奇》里的管家横彪,到《一代枭雄》中世故精明却又不失仁义智慧的老乌。一路走来,白红标凭借着扎实的演技和谦虚谨慎的学习态度,给观众塑造了一个又一个鲜活的人物形象。对于白红标来说,不管是演戏还是生活,踏实认真、随遇而安,就是最好的人生状态。


“作为演员,我看一部电影首先就是它的故事性,里面的人物是不是能够触碰到我的神经。这样我才能全身心地去创造它。当然导演也非常的重要,还有剧本、摄影等等,这些都会对一部好的电影有推动作用。”

听说我们这期的话题是关于电影,白红标显得有些兴奋。他坦言虽然自己接触电影拍摄的机会并不多,但并不妨碍他对电影的喜爱之情。“我从孩童时期就开始看电影了,那时都是露天电影,会放一些黑白的老片子,像《小兵张嘎》、《奇袭》、《铁道游击队》、《江姐》等等。当时我就很羡慕片中的演员,尤其是赵丹老师给我印象最深,也看了很多他的老片子。”

白红标说除了赵丹老师,他还很喜欢姜文,“像姜文的《芙蓉镇》、《让子弹飞》都是我非常喜欢的作品。其实喜欢姜文不仅仅是因为他的演技,更是在他身上学到了很多他对于工作的态度,非常认真、负责。”

“能够登上大银屏拍电影应该是每个演员的向往吧。”白红标有些感慨地说道。“虽然一部电影时长90分钟至2小时,相较于电视剧几十集的体量来说,是非常短的。但是电影里的每场戏都会在几十秒或者几分钟之内表达完成,这就要求演员在表演上非常准确、精炼和直接。所以拍电影会让人觉得紧张、刺激,还很激动。”

《时尚北京》:我们应该如何去欣赏一部电影?不同的题材会有不同的欣赏方式吗?

白红标:去欣赏一部电影,首先要有自己的偏重方向。比如战争、文艺、爱情等等。不同的题材肯定有不同的欣赏方式。但是最重要的是这类题材能打动你,你才会去欣赏。

《时尚北京》:你如何看待电影这种艺术表现形式?

白红标:任何一个卖座的电影都像是消费时代的必然产物,审美审丑都带着“消费”的痕迹。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是非常重要的,我很认同电影的这种表现形式。

《时尚北京》:虽然国内这些年在电影上有着突飞猛进的发展和进步,但是与西方尤其是美国好莱坞相比,在电影上还是存在着很大差距的,你觉得这种差距来自于哪些方面?

白红标:首先以国情来讲,在国内好多题材是有部分限制性的;其次演员的张力,包括接地气这种都是需要磨练的。

《时尚北京》:站在演员的角度,你对国内的电影市场有怎样的期待呢?

白红标:希望中国的电影越来越好。作为演员来讲,把自己做好,一步步脚踏实地把戏演好,才是我要做的。


其实提起白红标的名字,不少观众都比较陌生,简单在网上搜索他的资料就会发现“原来是他呀”。凭借《征服》中黄毛小伙儿韩跃平这个角色,白红标逐渐被观众知晓。而《雪豹》中的侠盗刘三,又让他成为最讲义气的“三哥”。之后《一代枭雄》中的老乌,更是让他入围27届金鹰奖最佳男演员。对于表演,白红标说:“我可以用不同的表演方式展现很多层面很多个性不同的人物,也喜欢通过表演去释放。所以觉得当演员很好玩。”

私下里,白红标说自己是一个挺随意的人,最喜欢做的事情就是踢足球了。“我喜欢足球,更多是因为足球是一种团队力量,11个人根据自己的特点分布在球场不同的位置,所有人一起慢慢磨合,到最后能心有灵犀,这其实是需要脑力、体力同时配合的。”

除了踢足球,白红标还喜欢做饭,“当然这也是因为小时候家庭的原因,不过现在我已经把它看成了我的业余爱好。”采访时,白红标开玩笑地讲起,如果有好的机会,也希望参加一些美食节目。

“弄块儿地,种点菜,有时候去山里拍戏,看到那环境那么好,还真是有点向往那样的生活状态。但是我既然干了这一行,就得选择干下去,至于说以后干到什么程度,那就得看命,天时地利人和。现在的一切,都随遇而安。”白红标坦然又愉快地说着。

《时尚北京》:现在经常思考的问题是什么?

白红标:如何能够更好地去揣摩人物的性格特点。

《时尚北京》:对生活的态度是什么?

白红标:乐观向上,没有什么过不去的坎。

《时尚北京》:你会花大量的时间来保养自己吗?

白红标:我不会花大量的时间保养自己,但是作为一名演员毕竟是公众人物,适当的保养还是要有的,当然对你的观众也是一种尊重。

《时尚北京》:你一般通过什么渠道了解最新的时尚资讯?

白红标:时尚杂志或者是朋友圈的时尚编辑们。

《时尚北京》:希望成为什么样的演员?

白红标:我希望成为一个观众认可,大家都称赞的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