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封面 • 故事 > Ⅱ2020
左小青 | 可以随性地做自己
来源:发表日期:2020-05-11浏览量:3068
undefined

她有着莲花般的纤嫩娇柔,穿透重重淤泥,凸显生命的执着。用氧气美女来定义她都不足为过,从国家艺术体操运动员,再到今天大红大紫的演艺生涯。虽然很长的一段路上有很多跌跌撞撞,但是她气质清新自然、长相温婉柔美给很多人留下了很深的印象。也正是她执着的性格,让她在艺术的道路上开枝散叶,最后硕果累累。她是左小青。



undefined


最近热议的电视剧《如果岁月可回头》完美收官,它洞悉人性的深度和尺度都是当下很多国产剧所无法企及的,值得观众去细品。同样地,它也吸引着饰演女主的左小青。


当初,凭借《中国式离婚》走进大众视野之后,又带来水准如《天道》这样的代表作。值得一提的是她在新剧中留着干练的短发,往观众眼前一站,“岁月”二字就具象了起来。它没有在她身上留下太多的痕迹,依然是美的,只是气质厚重了几分,更有味道了些。


说到左小青饰演的角色景雅,也是有着不一样的缘分。这个说起来真的很巧,一直以来张建栋导演都是左小青很想合作的导演。“在拿到剧本子之前我正好看了靳东老师他们的《前半生》,当时就很想跟靳东哥合作,结果没多久这个项目就找过来了。我一看,哎,有点想什么就来什么的感觉,是一种缘分吧。”当然从有合作意向到真正开拍经历了一段“波折”,当时这个项目迟迟没定下来,延期了几次。“我也是一直在等把它当作我首要意向,毕竟导演和搭档以及剧本都这么优秀,中间也推掉了一些其他项目,终于‘不负有心人’。其实最初不是让我演这个角色,后来突然告诉我演景雅,也就是白志勇的前妻这个角色,就顺势出演了景雅,还是很开心的。”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景雅这个人物角色真正吸引左小青的是从角色自身的性格。“景雅是一个单纯却独立并且很有想法的女性,对感情,她纯洁专一,对生活她善良、努力,她一直很努力地想要让自己从曾经的创伤中恢复过来,她的这种‘挣扎’让我看到了女性身上的坚韧,很打动我。 从演员的角度来看,遇到一个富有‘变化’的角色是令人很激动的事情,景雅这个角色就是这样。她身上聚集了太多的矛盾点,或者说她本身就是个矛盾结合体。她的多面、立体、鲜活等等包括她的一些‘反复无常’、‘徘徊’都是这个角色的血肉,她反映出了很多女性的真实心理。在角色中去体验景雅的人生,我觉得是一件很痛快的事情。”


为了这个角色左小青首先是在造型上演绎。因为景雅这个角色是一位职业女性,做事干脆利落,为了更贴近角色,我特意剪了短发,置办了服装,比如一些套装啊、裙装这些,还去跟身边的一些翻译官朋友“取经”,学习他们工作中的状态。当然景雅的心理变化也是她自身很重要的情节点,包括她突然提出离婚啊,离婚后想要和前夫生个孩子啊、看心理医生啊,这些都和心理学相关。我也会去看一些相关的书学习一下,去感受她的情感,去理解她,努力走进景雅的内心成为她。


演员最尽兴的莫过于遇到一个好角色,在整个塑造过程中左小青都很享受、感觉很尽兴。搭档的演员也好、导演也很好,面对这样的团队本身就是一种幸运。“景雅从隐忍到谜底揭晓时的爆发,那一整个情绪的连贯印象都很深刻,那时候和东哥有一场戏是面对白志勇,景雅讲述她受到侵害的整个过程然后质问白志勇为什么一直要追问到底,那是景雅隐忍了很久终于戳破心中伤疤的一场戏,还是面对一个自己深爱的人,剧里面她是哭到哽咽、啜泣得停不下来,剧外我的情绪也一直在里面缓不过来,就很痛苦很崩溃,但也是演的特别酣畅淋漓的一场。”



“表演这个东西已经成为我生命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自然而然的成了一种习惯,就是想演,抛不开也放不下。”


undefined


人的一生总有些许的安排,而左小青的命运安排就是成为一名优秀的演员。众所周知,左小青是国家女子艺术体操队队员,这段经历让左小青磨炼了心性,让她更加坚强、坚韧。同时还锻炼了身体、提升了气质,这些都是很宝贵的回馈。“当时我在国家队训练的时候,我就特别喜欢北京,后来去北京考学校,也就是那段时间演了姜文导演的《阳光灿烂的日子》,当时他也是因为我有这个艺术功底选了我,所以正因为有这八年的训练,推动了我后面的演员生涯吧。”


“在演了《阳光灿烂的日子》之后,姜文导演对我们说:你们可以去考北电、中戏,尝试一下演员这条路,我才知道原来还可以去走这条路,我觉得是一种启蒙吧,最大的变化应该就是促使我去考了北电,成为一名演员。”


undefined
undefined


即使拥有再多的热情也会有偶尔的疲惫。“有时候拍戏太累了就会想:为什么我要这么累啊,但是负面情绪是暂时的,很快就会调节过来,因为我知道没有一个职业是轻松的,而且我在做着自己喜欢的工作,这已经很幸福了。”


由于对这个职业的喜欢,加上左小青的坚持。拍着拍着就拍了这么长时间,表演这个东西已经成为左小青生命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了,自然而然地成了一种习惯,就是想演,抛不开也放不下。作为演员他们的情感可能相对更细腻、更敏感一些。“我们会在不同的角色中去感知不同的人性,甚至在剧中体验生老病死,演绎不同的人生,可能感触会多一些。令我最深的应该是要努力过好自己的人生,因为总有人在期待你。每个人都有着自己的努力、天赋还有幸运,我觉得缺一不可。当然努力更重要一些,因为它是通往成功的唯一道路,我们需要用最大的努力去回馈自己的天赋和幸运。”


undefined


执着、认真和新鲜感成就了每一个热爱演员职业的人,因为新鲜感会让自己保持激情,一直保持探究的劲头儿,用一种初恋的态度去面对每一个角色。她们更喜欢站在镜头前。“这种感觉很难表述清楚,因为你站在摄像机前就不是你了,变成了另外一个人甚至几个人,你顾不上感受那是一种什么感觉,因为很忙,头脑很忙、情感很忙,忙着过另外一个人的生活。我有的时候会在休息的时候看别人在演,盯着监视器、摄像机,大家在一起努力做一件喜欢的事情,感觉很神圣。”


“这是我的职业,以此为生的同时要对得起观众。”左小青这样说。“对于大众,演员就是应该好好演戏,演好自己的角色,因为透过演员的作品,可以传递出很多的价值观,就像记者的笔杆子一样,因为有文化输出所以更要有社会责任感,你要对观众负责。对于自己,演员其实是一个在身体和精神上都特别消耗自我的职业,表演是需要不断掏空自己去充实角色的,所以要时刻保持自己的良好状态去对待工作,更加热爱生活。”


undefined


20多年的演艺经历,让左小青更加坚定演员这个职业是她一生的最爱。用她的热情诠释了每一个角色,每一个她都很喜欢,但是非要说一个的话,那就要数《天道》中的芮小丹。“她就是一个很纯粹的人,不要世俗的成功和舒适,所以不肯听从父命上电影学院,也不肯陪伴母亲在德国福利中度过一生,她回到自己的国家,极为投入地做了一名刑警,直到献出年轻的生命。对待工作,上级让做饵当情妇就认真入戏,案件破获的瞬间就再也不抽一根烟。对待爱情,她对伴侣有灵魂交融的要求,她爱丁元英,就义无反顾把自己全部压了上去。她不计算恋爱中颜面和利益的得失也不掩饰自己无法克制的相思之苦,是爱情中的赤子,我很爱这个女人。”


最开始可能是抱着有趣、尝试的心态慢慢地在接触表演,随着经验、经历的逐渐增加,潜移默化的表演成了她生命的一部分,于是意识到了“演员的责任”和对表演的爱,不单单是作为左小青本人,更是作为一个公众人物对自己的作品负责,对观众负责。“就拿母亲相关的角色来说,十年前演和现在演,感觉肯定不一样。一定是现在的我更能打动观众,因为你经历得多了,对于角色的各种经历更能够有‘同理心’了,这是阅历带给我的财富,我觉得这是一种进步。反观也会有一些遗憾,像我现在返回去看芮小丹(《天道》里的角色)那时候那种干净、纯粹的眼神是我自己都羡慕的,现在经历的多了,表演技巧也多了,反而演不出那种纯粹了。”


左小青记得有位老师说过一句话,她很认同。“只要是好人,演戏的时候,基本都会好”,这个好字可能包括认真、专注、努力、相信等一系列品质,这些都很重要,‘德’很重要,不仅仅对于演员来讲,每个行业都是这样。演员最大的乐趣就是在不同的皮囊下体会不同的人生,体验不同的人性是表演最大的乐趣。”


时尚北京

Qustions

&

左小青

Answers


undefined


《时尚北京》:生活中的你是一个怎样的人?

左小青:是一个简单、随和且敏感的人。


《时尚北京》:平时没有工作的时候都喜欢做些什么?

左小青:在家陪家人,健身锻炼、听听音乐看看电影,给自己充充电。


《时尚北京》:你对生活的态度是怎样的?

左小青:我热爱生活,享受生活,喜欢简单、舒适的生活方式。


《时尚北京》:你有没有自己的保养方法呢?

左小青:锻炼吧,保持运动频率,另外我每天都敷面膜,会经常吃一些鱼胶、燕窝这一类补充胶原蛋白的食品,我觉得尤其对女性来讲,胶原蛋白的流失是非常影响整体状态的。


《时尚北京》:有什么保持身材的方法吗?

左小青:跑步,健身房里举铁运动。


《时尚北京》:你觉得旅行对你的意义是什么?

左小青:原来还好,近些年比较喜欢带着家人外出旅行,意义应该是放松自己、在一个无压力的环境里与家人联络情感吧。


《时尚北京》:如果有压力,你会选择什么方式减压?

左小青:我是一个心大的人,很会调节自己,所以一般不会有压力,偶尔有难过的时候就运动,流汗,或者找朋友聊聊天,分享一下心情。


《时尚北京》:有没有自己喜欢的演员?他(她)的什么最吸引你或者说让你欣赏?

左小青:我很喜欢安妮•海瑟薇和安吉丽娜•朱莉。我看安妮•海瑟薇的第一部作品是《穿普拉达的女王》,她有一种女人也会被吸引的魅力,长得像芭比娃娃,气质很纯净。安吉丽娜•朱莉则有一种魅惑气质,眉骨之间释放出的性感还带有一丝危险,美而不妖,美的高级。而且她还热心公益,是一个很有爱心的女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