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都市 • 时尚 > Ⅰ2018
发挥北服“智力”优势 助力雄安时尚崛起
来源:发表日期:2018-09-18浏览量:80976


编辑:王元

915-17日,由雄安新区管委会、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指导,北京服装学院、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新华网主办,容城县人民政府、容城县服装商会承办的第三届白洋淀国际服装文化节在河北省雄安新区容城县成功举办。

本届文化节共由“论、展、秀、主题活动、系列活动”等五大板块十六项活动构成,内容丰富、亮点纷呈,集中体现了设计引领、文化传承、行业聚焦、资源汇聚、产业转型、诠释幸福生活六大特点。文化节期间,北京服装学院党委副书记艾丽接受了媒体采访。

 


 

《时尚北京》对话北京服装学院党委副书记 艾丽

《时尚北京》:北京服装学院在雄安新区服装产业时尚发展中会有哪些资源对接,发挥怎样的作用?

艾丽:北京服装学院是国际知名的时尚高校,对纺织服装行业、时尚行业起着积极的推动作用,希望发挥北服的优势,通过举办服装文化节,开启容城时尚文化城市建设的新纪元,使得时尚基因更深入地植入雄安,从而促进纺织服装产业的转型升级。也希望通过这个活动宣传当地的文化生活,让大家关注雄安的发展,特别是雄安时尚产业的发展。

作为时尚类院校,北京服装学院希望在雄安新区服装产业时尚的建设中发挥积极作用,我们已经在雄安新区建立了时尚教育中心和师生的教学实践基地,这对于雄安新区的时尚人才培养、时尚产业发展、时尚文化建设、时尚科技生产必将发挥积极作用。此外,北服还将助力容城的服装产业高质量发展,实现从服装制造到时尚产业、从定制中心到设计中心、从消费到休闲到研发的转型。除了现有的资源之外,学校还在源源不断地培养和生产着人才,能够为容城的产业发展贡献力量。

《时尚北京》:北京服装学院是如何与容城开展合作的?未来,双方还将有哪些对接?

 艾丽:雄安新区容城县是我国传统的服装产业基地,是北方最大的纺织服装之城,拥有基础良好的纺织服装产业集群。雄安新区成立后,这些产业也面临转型升级的重大机遇。2015年以来,容城县人民政府与北京服装学院密切合作,共同举办两届服装文化节,先后成立了“北京服装学院白洋淀服装文化创意中心”、“北京服装学院中小学学生装(校服)研究中心成果转化基地”、“北京服装学院容城时尚产业园”以及“北京服装学院服装艺术与工程学院校外实践基地”,这些基地和机构的成立为容城带来了人才和技术,也培养了大量的产业创新人才,对加快服装产业转型升级起到促进作用。

 北京服装学院将参与容城服装企业的新产品开发、设计、科技含量较高的远程试衣、大数据计算等,并为企业的中层、负责人进行工艺制作、版型等系列技术培训。在品牌打造方面,学院引导企业建设自己的品牌形象,推广品牌文化,以品牌带动产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