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尚活动 > 流行资讯
所有的创新都是为了传承 张肇达解读中山装承载的中华文化精神
来源:系统管理员发表日期:2017-02-15浏览量:1072

      11月30日,“天下为公·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中日时尚论坛、中日时装秀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中日时装秀上,中国服装设计师张肇达发布了他设计的新款中山装。

      张肇达籍贯广东中山,乃孙中山先生出生之地,前身为香山县,为纪念孙中山先生而改名为中山。张肇达从小受父辈影响对孙中山先生领导人民推翻帝制的丰功伟绩,为改造中国耗尽毕生精力的各种事迹耳熟能详,对孙中山先生的伟大情操和崇高思想更是敬佩有加。

      张肇达表示,能在孙中山先生150周年诞辰之际,作为一名设计师,能以他自身的设计与审美去重构孙中山先生所设计的中山装,以此表达对他的纪念和崇敬,备感荣幸与满怀感恩。







      根据张肇达介绍,对于中山装的起源有各种流传。孙中山先生旅居日本多年,当时孙中山先生的便服则是从日本学生制服改造的。他将日本学生制服的诘襟,改成立折襟,再改变了口袋的样式。中山装可以说在综合了日式学生服与欧洲服装基础之上,所设计的中式服装。张肇达说:“所有的创新都是为了传承,中山装的出现正是分享人类共同文明之举。”

      从民国时期到建国初期,中山装携带着一份社会彻底改革,人民当家做主的民族自尊和自豪感。风靡全国。到20世纪80年代,在中国人民见识到了更广阔与丰富的世界后,开始热烈地追求个性化。中山装作为全民服装的热潮逐渐消退。

      张肇达本次新中山装的创作正是渴望在中山装的“经典”与“个性”中取得平衡。对中山装进行重构,保留中山装中最为核心的立领和口袋的设计,以古希腊巴比伦美学中对唯美体型的追求,重构中山装的体型,将新中山装变得更合体、更时尚。在男装的设计中,利用蓝、紫、灰、黑为主色,将套装混合搭配,追求更年轻化和潮流感。再将中山装的特征结合女性套装,以米白色、浅灰、深灰为主调,更大胆的重构中山装,去彰显个性和时尚,让本极富男性特色的中山装更优雅与简洁。张肇达还表示十分感谢苏州合禄汇服饰有限公司、中山市华人礼服有限公司以他们精湛的技术与做工,与他共同完成了这次新中山装的创新和改革。

      张肇达希望能以他那个年代的解读,以及对时尚的理解,将中山装所承载的大时代下中华文化的精神,在符合当下审美和追求中重现。传承孙中山先生竭尽毕生所倡导的“天下为公”的思想,期盼人类及全天下共同创造的文明成果得以共同分享,将天下共有的果实在更辽阔的维度上延续和发扬.

  来源:中国服饰新闻网